湖北科技学院老干部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19-12-19        点击:[]

湖北科技学院老干部工作情况汇报

 

我校离退休工作在学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和重视下,在处领导的直接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认真执行党中央、省、市有关老干工作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发[2016]3号文、鄂办发[2017]12号文及鄂老发[2017]2号文件精神,积极实现“六个老有”,认真落实“两个待遇”。老干部工作得到了学校及老同志的认可,现对照专项检查的内容作具体工作情况汇报。

一、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通过学习,要求离退休工作者要站在政治的高度尊重老干部,站在党性的高度关心爱护老同志,站在历史的高度服务好老同志,站在发展的高度推动老干部工作。

二、制定出台了配套的政策和措施

根据中办发[2016]3号文、鄂办发[2017]12号文及鄂老发[2017]2号文件精神,我校制定了《湖北科技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职工工作的实施办法》(湖科办发[2018]35号)、《湖北科技学院离退休工作走访慰问规定(暂行)》(湖科办发[2018]37号文)、《湖北科技学院离退休工作经费管理与使用规定(暂行)》(湖科办发[2018]36号)。通过这些制度规范,使我校的老干部工作更加有章可循、科学有序。

三、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带头联系,经常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

每年春节、七一、教师节前夕,学校党委书记田辉玉和院长吴基良都亲自带领领导班子成员及离退处、院办、组织部、人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一道,走访慰问全体离休老干部和部份困难退休人员、老党员和困难党员、老教师代表。领导们与这些老同志亲切交谈,十分关心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送去慰问金和精神上的关爱,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方立清亲自为全体离休干部发放“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离休老干部林国祯动情地说:“这枚纪念章温暖着我的心,感谢党、感谢祖国、感谢人民对我们革命老战士的关怀”。

四、学校每年召开座谈会,向老同志通报学校情况,组织老同志参观学习,开展党性教育。

(一)201620172018年,每年学校都组织召开离退休人员代表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田辉玉、校长吴基良、纪委书记方立清等校级领导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院办、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基建管理处、工会等负责人参加会议,学校领导向老同志汇报当年学校取得的可喜成绩和对下一年度的工作展望,并就离退休老同志关心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与会的老同志畅所欲言,对学校取得的成绩感到无比自豪,并为学校今后工作与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二)离退处组织老同志就近参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利用革命纪念地、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参观学习,开展党性教育。

1)每年组织2次老同志就近参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一般到温泉、通山、嘉鱼、武汉等地。让老同志感受到祖国的发展、变化与美好,同时为老同志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

22016年以来,离退休党总支、支部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革命基地缅怀革命先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总支及支部先后组织离退休党员到通山石门村、阳新县龙港、   洪湖等红色基地缅怀先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第一支部到我校扶贫点崇阳县上畈村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处内组织40余名老同志编排节目,给当地村民送戏送温暖,深受当地群众的欢迎与好评。

  1. 提高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收缴党费的下拨比例。

    根据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中组发[2006]12号规定,按照党费先收再返的原则,目前按50%的标准进行下拔。

    六、积极落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负责同志的工作补贴。

    我校离退休总支共设有4个支部。支部的所有委员都由离退休老同志担任。按照省委有关文件要求,支部书记每月发放补贴200元,支委每月发放补贴150元,按季度发放,直接打到他们的工资卡上。

    七、进一步健全了走访慰问制度,2019年走访慰问离休老同志全覆盖。

    20186月,学校制定了《湖北科技学院离退休工作走访慰问规定(暂行)》(湖科办发[2018]37号文)。文件规定,对全校离退休职工采取不同形式和灵活多样的方法,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地走访、住院探望、节日慰问、生日祝贺等。包括春节慰问、老年节慰问、异地慰问、住院慰问、生日慰问、丧事吊言等。慰问金的发放标准在我校《湖北科技学院离退休工作经费管理与使用规定(暂行)中有明确规定。

    我校现有离休干部5人。每年春节、七·一期间,对所有离休老同志都进行上门慰问。

    离退休老同志生病、住院后,工作人员都及时到医院或家里进行慰问;每年集中看望一次住在外地的老同志;每年为708090100岁整岁生日的老同志集体祝寿,校级领导亲自参加祝福;老同志去逝后,工作人员及时协助处理善后事宜。

    八、对离休干部生活待遇的落实情况。

    2016年到2019年期间,离休人员的所有生活待遇都落实到位。

    九、学校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组织引导老同志发挥余热。

    我校老同志一直以来关心下一代的成长,2015年成立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继续开展“手牵手活动”,“争做合格党员、争当风范长者”,讲好中国故事等。

  2. 我校离退休老同志长年与温泉希望桥社区联手,开展关心留守儿童活动,为社区10多名留守儿童送去慰问金,鼓励他们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学会感恩。

  3. 201811月,学校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与离退休党总支成员一道,到通山县黄沙铺镇中通村小学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看望6名困难小学生、留守儿童,受到当地村“两委”干部和村民的热烈欢迎和好评。他们鼓励留守儿童的爷爷、奶奶们克服困难,带好孙子,配合学校教育好孩子,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共同努力把他们培养成国家的有用之才。

    3201911月,学校关工委到贺胜桥黎首村看望资助困难学生10人。这些学生长年得到我校退休教授余启绪的帮教。余老师每个周末对这些学生进行辅导教学,在学习上给予他们点拔和启发,给他们创造了一个求知、上进的学习环境。得到了当地村政府和家长的一致赞誉和好评。

    4)学校关心下一代委员会近3年来,每年支助我校贫困大学生10名,鼓励他们勤奋学习,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520181220日,退休老党员85岁高龄的丁一教授,为核化生学院党总支讲述“八百壮士”的历史故事。八百壮士在上海四行仓库的抗战,是抗日战争史上悲壮的一页。八百壮士大多是咸宁通城人,他们为了国家的前途而贡献出自己的生命,深深感染着在座的每一位党员,激发出他们的爱国热情。

    62019年,丁一教授给咸宁市咸安区档案馆捐赠图书资料并题字,档案局局长为他颁发了“资料捐赠证书”。这些资料都是丁一教授多年撰写、整理、积累起来的,对历史和未来的发展有一定的研究、参考价值。

    十、学校有针对性的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娱体育活动,积极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等。

    (一)每年组织了趣味运动会2次,组织釣鱼比赛,参加咸安区、咸宁市和省一级的门球比赛活动,举办卡拉OK歌咏比赛、京戏比赛活动,开展太极拳剑活动、书画摄影展等。

    (二)2017年和2019年老年节,离退处组织编排了2场文艺节目演出。每场演出有10多个节目。同时邀请艺术学院的老师进行指导,邀请在校学生和校外幼儿园小朋友一起老少联欢。

  4. 每年有40多个老同志参加咸宁市老年大学学习班的学习,学习书法、摄影等课程。

  5. 主办《夕阳红》刊物,每年4期,由退休老党员李光伟同志负责,稿件由老同志提供,成为了老同志的精神阵地

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和学习,丰富了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使他们身体健康、心情愉悦,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1. 关心帮助困难老同志。同时认真做好来电、来信、来访工作

    (一)一直以来,离退处心系老同志、关爱老同志。对于年龄大、身体行动不便或长期居住在外地的老同志,帮助他们报销医药费。对于一些身边没有亲人,临时患病的老同志,工作人员及时将他们送到医院治疗。老同志家中停水、停电、没钥匙进门这些琐事,工作人员都能及时出现,予以帮助协调解决。

    退休党员张保国,组织咸安区银泉书苑小区党支部到咸宁大幕福利院送温暖,给那里的孤寡老人带去水果,慰问金等。今年5月份,退休老同志丁一、邓群、庞红、饶爱萍等人自带节目,与咸宁京剧社一道,到工厂、福利院慰问演出,到咸宁大幕常收中学义演,给他们送温暖。

    (二)认真做好来电、来信、来访等工作。

    老同志的每一个来电,每一封来信,每一次来访,我们都认真接待解决。及时向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对于住房、燃气、物业、待遇发放等重大民生问题,都得到圆满的落实和解决。同时,引导他们诉求方式、诉求内容合理、合法。为老同志的家庭和谐、学校稳定做了一定的工作。

 

上一条:离退休党总支2019年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送学上门

关闭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维护:湖北科技学院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

联系我们 | 监督投诉  学校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联系电话:0715-827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