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科离退休教师王群益教授用音乐关爱乡村孩子

发布日期:2022-04-27        点击:[]


4月16日,春寒料峭,咸宁市咸安区大幕乡井头村活动广场热气腾腾,今年64岁的湖科退休老师王群益教授背着手风琴湖北科技学院的大学生带领着当地的小朋友携手进行音乐汇演,台下的村民争先恐后用手机记录这开心的一刻。

汇演现场,王群益老师介绍,自己喜欢音乐,儿时跟着下乡知识青年和军人学会了二胡、笛子等乐器,1978年恢复高考考上师范,走上音乐之路。

 

 

王群益说,有几次返乡看到宗祠里大人在打麻将,孩子们在旁边看。他与孩子们聊天发现,不少孩子跟他小时候一样喜欢音乐,但是乡村小学缺少专业音乐老师。从2015年起,他带着师生志愿者回到家乡支教,为孩子们上乐理课和音乐欣赏课,组建学生合唱团。

没有教室,他用村湾的祠堂当教室,祠堂一进四重,他按照学生的音乐基础分为初级、中级和提高班三个班。没有课桌,大幕乡政府赠送淘汰的会议桌椅。没有钢琴等乐器,他自掏腰包,并且志愿者往来的路费、吃饭等他都一并解决。

 

 

乡亲们对音乐课堂非常支持,开课时,他们主动将摆在祠堂的麻将桌搬走,刚开始还有村民悄悄打麻将,被王群益“教训”后,现在村湾里很难再听到麻将声了。

祠堂响起的音乐声越传越远,周围村庄的孩子们闻声而来。今年读初三的陈诺是东源村人,不仅识谱,还能弹奏钢琴等多种乐器。她的母亲王兰娇说,音乐让孩子安静、自信,孩子的学习自然优秀,目前各科成绩均名列年级前茅。

村支书王宏江介绍,在王群益老师的带领和影响下,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每周都会派老师到这里为学生上音乐课,时间长达8年,学生一年一度的汇报演出成为井头村的“喜事”,十里八乡的村民都会丢下活儿前来观看。“麻将”祠堂变成音乐课堂,不仅为孩子们播下音乐的种子,还净化了社会风气,村民走下牌桌,变成助教、安全和卫生服务队员,和孩子们一起学习音乐。

 

上一条:退休教师王崇良受邀作学术讲座

下一条:生日会活动剪影

关闭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维护:湖北科技学院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

联系我们 | 监督投诉  学校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联系电话:0715-827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