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退休教师王群益主持的志愿服务项目获省级金奖

发布日期:2023-12-29        点击:[]


通讯员 王汝云近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2023年湖北省文旅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结果,我校退休教师王群益同志所主持的志愿服务项目《乘着歌声的翅膀——用音乐促进山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获大赛决赛金奖。

根据《“文艺点亮生活”——2023年湖北省文旅志愿帮扶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暨湖北省文旅志愿服务项目交流会工作实施方案》,王群益老师所主持的志愿服务项目《乘着歌声的翅膀——用音乐促进山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经咸宁市初评推荐,作为全省32个文旅志愿项目进入决赛省文化和旅游厅复赛评审该项目拔得头筹喜获金奖。

   

本图片来源于网络

《乘着歌声的翅膀——用音乐促进山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由退休老教师王群益发起,王群益教授多次返回自己的家乡咸安区大幕乡井头村看到宗祠里大人在打麻将,孩子们在旁边看。经他与孩子们聊天发现,不少孩子跟他小时候一样喜欢音乐,但是乡村小学缺少专业音乐老师。至此,就开启了回乡义务支教的历程,这一开始就持续了近10年,在咸安区大幕乡井头村五组王家祠堂里创办“井头村文化艺术中心”,为孩子们免费上乐理课和音乐欣赏课,并组建了学生合唱团。

没有教室,他用村湾的祠堂当教室没有课桌,就利用大幕乡政府赠送淘汰会议桌椅。没有钢琴等乐器,他自掏腰包,就连其他志愿者往来的路费、吃饭费用等他都一并解决。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每周都会派老师到这里为学生上音乐课,学生一年一度的汇报演出成为井头村的“喜事”,十里八乡的村民都会丢下活儿前来观看。“麻将”祠堂变成音乐课堂,不仅为孩子们播下音乐的种子,还净化了社会风气,村民走下牌桌,变成助教、安全和卫生服务队员,和孩子们一起学习音乐。

井头村文化艺术中心创办以来,已培训学生约280人。参加培训的学生绝大部分都能识谱唱歌,每人至少会演奏一件乐器,具有较强的音乐欣赏能力和表现能力。一批优秀学生能弹、能唱、能跳,成为各自学校的文艺尖子。还有学生参加了艺术类高考,走上了音乐专业学习的道路。

                                                                          (审稿人 吴玉梅)

上一条:开好局 起好步 ——离退部召开2024年首次党政联席会

下一条:离退部在“湖科满天星.我是湖科讲书人”微视频大赛活动创佳绩

关闭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   维护:湖北科技学院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

联系我们 | 监督投诉  学校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联系电话:0715-8270912